汽车探索网

— 做最好的汽车销量、报价、车型的数据内容
当前位置:SUV排行榜网 > 新闻中心 > 30万SUV 30万SUV

拆解极狐阿尔法T,看看值不值30万元

来源:汽车探索网时间:2020-12-29 13:07:58

  来源:电驹  作者:车哥们

  今年10月底,北汽联手麦格纳联共同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动品牌ARCFOX首款量产车型极狐阿尔法T正式推向市场,新车共推出了5款车型,售价区间为24.19-31.99万元。

http://img.danews.cc/upload/ajax/20201229/b182814b70e5e35651cd6c9fd415c355.png

  24-30万是目前主流纯电动车型的价格区间,比亚迪汉EV,小鹏P7、埃安LX等很多车型的价格都在这个区间。包括特斯拉在售的Model 3后驱标准续航版,价格已经降到了25万。已经通过备案的Model 3磷酸铁锂版,据说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。

  应该说这个价位不缺少参考车型,让消费者对这个价格段位的车型有一个基本的判断。那么,具体到阿尔法T来看,这款车的真实水平到底如何呢?它是否能撑得起如此价格呢?与以上主流车型相比有何优势呢?

  近期,电驹编辑来到北汽蓝谷制造中心,将阿尔法T“大卸八块”,将其“五脏六腑”全部展现出来,去探究它的真实水平到底如何。电动车最能体现水平的地方就是与电相关的一切,主要是大家常说的三电系统。我们就以此作为重点,展开论述。

  电驱系统重实不重虚

  传统燃油车时代,用户判断一个部件的好坏基本看大面上的数据。比如大家评判一款发动机的好坏,基本都是供应商、最大功率、最大扭矩、排量、油耗这几个常规指标。但实际上,发动机牵扯到的细节很多,缸体使用的材料,节气门开闭时间,燃油喷射时间,燃油雾化程度……这些都与一款发动机的好坏息息相关,这也是车企最容易“动手脚”的地方,用户一般看不出来,比如在车型改款时,调大一些发动机的最高限值参数,美其名曰采用了最新的技术,然后抬高价格。但实际车辆此前的动力已经够用,车企却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用户花了冤枉钱。

  在电动时代,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。以电机为例,目前电动车电机常见的类型就是永磁同步和交流异步电机。二者各有侧重。异步交流电机侧重高速高性能表现。永磁同步电机偏向于低速高效率。电机组合方式根据车辆不同的定位、需求选择。前者更偏向于追求性能的轿跑、运动车型,后者更偏向于家用舒适车型。

  阿尔法T采用两个相同规格的同步电机。这带来两个好处:节约开发成本;降低整车控制难度。

http://img.danews.cc/upload/ajax/20201229/b4f85bfe38313284cfe1f73781fc30b0.png

  很多车企为了追求强动力在营销上“刷”数据,采用前永磁同步后交流异步的电机组合方式。但大多数情况下电动车的动力都是有冗余的。并因此带来了一连串的“并发症”,比如虽然交流异步电机的价格较低,但为了不同电机协调,车辆的开发成本和控制难度增加;并且异步机重量比同规格输出能力的同步机重20-30kg,这会间接影响车子的轻量化和续航,这些困扰最终都会由消费者承担。

  此外,电机的转子绕线布线方式上,业内常见的就是扁线和圆线设计。相对比较成熟的是阿尔法T采用的圆线设计,技术稳定性高,并且规模化使得成本可控;而扁线设计虽然带来了更高的效率高,但增加了工艺复杂性,使得使用和维修成本大幅增加。

  电机冷却方式上,一般有油冷和液冷两种方式。前者需要增加油泵系统,随之而来的就是额外的耗能和成本。油冷电机目的是可以使电机转速更高,与大速比减速器匹配和提升输出扭矩,同时不降低整车车速。有不少车企采取这种方式。而阿尔法T采用的液冷方式,相对更成熟和稳定,当然成本表现也更优。

  这些其实都反映了一个核心问题:只选对的,不选贵的。究竟是给用户提供他们需要的还是数据上更漂亮,是所有车企都需要权衡的问题。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个现象是,不少造车新势力为制造营销噱头,数据上各种“吊打”传统车企,感觉好像已经无人能挡,但实车体验下来,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差别。但用户却为此花了不少冤枉钱。

http://img.danews.cc/upload/ajax/20201229/1c48140f4ecbece184cc3fe9cfd00b70.png

  电池结构设计更合理

  电池系统也是电动车绕不开的重点。而且里面的指标非常多,包括电芯、结构、管理,安全等多维度,全方面。

  电芯可以说是整个电池的核心,阿尔法T使用的SK电芯,它采用软包设计,单个模组排列后的重量更大能量密度为282Wh/kg。即便电池系统的整体能量密度也达到194Wh/kg。完全优于小鹏P7、蔚来ES6、ES8等车型,在业内完全属于上等水平。

  此外,阿尔法T的高比能标准390模组能量密度为238Wh/kg,充电放效率高达97%,NEDC可用电量高达91kWh。针对低温时的特殊使用场景,它采用了高动力学正极材料、先进的负极极片技术、新型低密度高导电解液技术、陶瓷隔膜技术。使得低温放电效果更好。

  在电池结构上,阿尔法T在电池的关键部件如液冷系统、电池箱体和底部防护方面也是下了不少功夫,它将液冷板集成在电池箱底部的做法为业内首创,通过零部件“一件两用”,节约了电池包内的空间,同时降低了系统重量。

http://img.danews.cc/upload/ajax/20201229/c25e0862d6398fdfbf120cae64a19d4e.png

  更重要的是,水冷板和集流管都使用高强度6系铝挤压型材料,液冷系统的集流管设计在动力电池箱体边框内,此设计可以实现液冷与模组带电区域的隔离。即使在碰撞或翻车等极端情况下,电池系统冷却液泄漏也不会造成电池内部短路引发安全事故。

  电池系统结构设计上,市面常见的都是口琴管式和焊板式冷却方案方案,设计理念相对比较陈旧。安全性也没有那么高。目前看来,阿尔法T在这方面的表现确实值得业内学习。

  智能充电截止电量设置

  智能充电也是极狐阿尔法T的一大优势。大家都知道,电动车充放电时留有一定的余量可以提高电池寿命,提升车辆保值率。理论上,如果用户每次充电都充到90%,动力电池寿命最多可延长1.8倍。

  这就要求用户在充电时对充电电量进行截止,目前车企在这方面的常规做法是,通过手动控制充电时间或者设置预约充电,这样可能导致充电里程受限,并且操作繁琐。

  阿尔法T在这方面有两个优势:一是自动记忆并存储用户设置充电截止剩余电量;二是车辆根据用户的设置自动控制充电电量的功能。此外,即便在充电过程中,充电截止剩余电量仍然支持调节。这项功能领先于小鹏、蔚来等造车新势力。

  此外,智能计算剩余充电时间功能也是阿尔法T的一大亮点。经常给电动车充电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。APP上显示的充电时间剩余还有半个小时,但实际最终可能远不止这个时间。目前的技术在充电剩余时间的估算方面差偏大,并且这个误差会随着电池寿命衰减进一步增大。

  阿尔法T首创智能计算剩余充电时间功能,可智能识别不同充电场景,估算真实的充电时间。优化用户体验。

  电控系统的智能One Pedal优势明显

  由于电动车加入了能量回收功能,驾驶员可以只通过油门踏板来实现车辆的起步、加减速、停车和驻车,全过程无需踩制动踏板。即所谓的One Pedal(单踏板)技术。

  这并非特别超前的理念,但不同的是,极狐阿尔法T的技术已经实现了第四代的OnePedal技术,支持全速域,全路况工作,甚至20%上坡、10%下坡的快速平稳刹停及自动驻车与释放。

  OnePedal技术已经发展了四代。第一代:平路的不完整刹停,车速3km/h以下基本没有减速度,在坡道持续溜车;第二代:平路全过程刹停,但是较大坡道上仍会溜车;第三代:实现上下坡与平路的全过程刹停,但机械制动动作NVH差,踏板有抖动;第四代:通过三阶段双PI电机矢量控制算法实现上下坡与平路的全过程刹停,提升驾驶平顺性;并且R挡智能打开蠕行,制动灯配合OnePedal敏捷点亮,提升倒车安全性。

  目前,业内在OnePedal技术上做的比较好的也基本在第三代,极狐阿尔法T的OnePedal技术优势明显,可以看一下,业内主流车企的单踏板功能对比:

http://img.danews.cc/upload/ajax/20201229/534b568a3dd76713103651ac35480069.png

  通过拆解来看,极狐阿尔法T在电动车的各项关键指标上,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。抛开电池容量、电机扭矩这些消费者可见的常规数据优势,在用户看不见的电驱动系统集成、电池结构设计、智能充电预估等方面,它的水平也处在国内新能源车企第一梯队。毕竟北汽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“老兵”。在这方面有多年的积累和沉淀。如今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阶段。


热门30万SUV

SUV汽车视频

30万SUV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