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探索网

— 做最好的汽车销量、报价、车型的数据内容
当前位置:SUV排行榜网 > 汽车热点 > 新车探索 新车探索

如果要稳住汽车消费,最好的办法还是减免车购税!

来源:汽车探索网时间:2020-05-20 12:01:18

  4月份汽车行业的产销数据出来了!尽管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负增长,销量同比增长4.4%(不过汽车类零售商品总额同比仅持平),但是前景仍不容乐观。我在过去的文章中多次说过,这是2、3月份两个月所积累消费,在各地陆续出台的一些政策的刺激下的一次集中释放,是“补偿性消费”而非“V”型反转。

  接下来的5、6月份,由于去年同期国五切换国六的基数较高,加上“泄洪”也快差不多了,销量大概率仍将会负增长;7、8月份天气炎热,估计销售数据也好不到哪里去;10月份冬季又将来临,在“内防反弹、外防输入”的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,可能又将采取诸多防范措施,人们的经济活动也会受到一定影响,因此从总体来看,今年汽车巿场的形势不容乐观。

 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预测是,乐观的话,产销量比去年下降15%,悲观的话,下降25%。这比本人之前作出的最多下降15%的预判还要偏悲观一些。

  面对这样的形势,我认为当务之急是:尽快出台减免车购税的政策,最好的方案是1.6升及以下乘用车2020年减按5%征收,2021年减按7.5%征收;1.6升以上乘用车2020年减按7.5%征收,2021年不再减免。只有出台这样“高含金量”的政策,才有可能稳住汽车消费。

  关于为什么要尽快出台这样的政策,我下面详细谈一谈。

  一、为什么说出台这样的政策是当务之急?

  因为当前要稳经济,首先要稳汽车,目前汽车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处于支柱产业地位,有三个“10%”可以充分说明:一、汽车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%;二、从业人员数占全国就业人数比重超过10%;三、汽车税收占全国税收比重超过10%。房地产业应该比汽车产业占比更高一些,但是,现在房价已经很高,房地产不能再刺激,汽车的位置应提前排至第一位。最近我们也看到了,各地“一把手”都非常关注汽车,亲赴企业调研;不少大汽车集团董事长也在亲自上销售一线“直播卖车”。

  二、为什么只提刺激乘用车不提商用车?

  因为国家应对新冠疫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,其中一个重头戏就是扩大投资的“老基建”、“新基建”。基建快速上马,已经开始拉动了商用车销售,所以4月份商用车销量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,达到53.4万辆,同比增长31.6%;特别是重卡实现了大幅增长,同比增加61%。考虑到基建项目有一个周期,所以两年内商用车销量估计不会下来。

  三、为什么1.6升以上及1.6升以下乘用车市场都要刺激?

  因为这次应对疫情的另一个重头戏是释放流动性。每次流动性增加,都是少数原来会挣钱的人受益,这次也不例外,所以目前豪华车市场恢复比较快,4月份零售同比增长12%,其中奔驰、宝马、奥迪分别增长5%、9.4%和30%;而中低端车型恢复较慢,使得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创历史新低,降至34.6%,所以对1.6升及以下车型要强刺激。

  之所以对于1.6升以上车型也要刺激,主要是考虑到目前升级消费的置换购车是现阶段车市的重要推动力,这样做可以激发车市本身内生性的增长动力。

  四、为什么政策要持续两年的时间,而不是一年的时间?

  因为这次疫情前所未有,对经济影响较深,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恢复周期。另外,政策退出需要有一个过程,如果退得过猛,明年的车市就不好办了。

  最后,我还要补充说一点,“两会”召开在即,在国家大力扩大消费的当下,希望“两会”代表委员能够就出台这个政策提出议案或提案。倘若如此,这也算是为整个汽车行业、为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做了一件好事!

  (作者孙勇为资深汽车评论家、“老孙论车”微信公众号创始人,现任中德诺浩汽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,拥有十二年汽车媒体工作经历,曾任新华社所属经济参考报汽车周刊编辑部主任、人民日报旗下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;十年汽车企业工作经历,曾任奇瑞汽车经管会成员兼销售公司总经理、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、国机汽车(中进汽贸)董事兼副总经理。)

热门新车探索

SUV汽车视频

新车探索推荐